:::

嘉義縣鹿草國小校園緊急傷病處理準則

健康中心 / 2021-05-05 / 點閱數: 583

嘉義縣鹿草國小校園緊急傷病處理準則

校園緊急傷病處理系統屬於學校行政架構下的次級系統

  1. 學校內之緊急救護任務非任何一個人可以獨力完成,不論嚴重程度如何,在實務工作中須強調學校整體團隊合作分工的機制,全校教職員皆應協助其因應;但其中每個人所負任務仍有差異,需經由學校依據各校之特質詳加溝通後制訂之。
  2. 事發時應通知家長或監護人前來共同處理,並協助家長及個案進行生活機能重建。
  3. 傷病處理過程應積極追求傷病狀況的改善,至少要做到避免造成繼續性損害發生。例如協助傷病者採取較好的措施以便縮短療程、減少不適、降低疼痛、或免於惡化等。
  4. 當校園緊急傷病事件發生時,學校人員應立即啟動這個系統,使所有相關人員發揮各自之功能共同因應傷病事件所引發之各類問題。
  5. 平時這個小組即應在校長領導之下負責辦理學校緊急傷病處理業務。
  6. 由學校依據所在地區之醫療資源與地方特質,訂定符合學校實際運作條件之緊急傷病處理要點,作為緊急救護處理之遵循依據。
  7. 為釐清處理過程之責任歸屬,須明訂小組成員及其各自職責。
  8. 明確指出發現緊急傷病個案現場的每個人都應立刻提供協助。避免有人藉故推卸責任,延誤救援時間。
  9. 當學校發現有設備和人力無法處理或運送至醫院之傷病皆應請求119支援。
  10. 為掌握後送時效,學校應充分討論後送醫院地點,避免紛爭。
  11. 當使用一般護送交通工具時,陪同護送人員不可同時擔任司機,故護送人員的人數、優先順序及其職務代理人應視事先加以規範。
  12. 學生發生緊急傷病時,若家長(監護人)聯絡不到或無法及時趕到,學校對家長未到達前應協助處理的權責問題須事先規範,以避免延誤就醫時機。
  13. 當緊急傷病發生時,為便於提醒處理人員操作步驟,故規定學校應張貼重大傷病處理流程、後送醫院之電話,以便提高緊急處理的效率。
  14. 學校健康中心應提供師生緊急照護,故須充實其設備。
  15. 鑑於校園緊急傷病發生之種類繁多,為維持傷病者呼吸道通暢及避免二度傷害發生,故應提供下列急救基本設備:(一)一般急救箱;(二)攜帶式人工甦醒器(含甦醒球、氧氣面罩、氧氣導管、口鼻咽管);(三)活動式抽吸器;(四)攜帶式氧氣組(含流量表);(五)固定器具(含頸圈、頭部固定器、骨折固定器材、護墊、繃帶、三角巾等);(六)運送器具(含輪椅、擔架);(七)設置專用電話;(八)其他急救設備;以因應實際救護之需要。
  16. 健康中心應善盡對家長或醫療救護單位緊急聯絡之功能,尤其在突發緊急傷病狀況時,要能配合緊急救護工作機動性之需要,故應設置專用電話。
  17. 前述設備須定期維護,確保其需要時能隨時取用。
  18. 學校內若發生緊急傷病事件時,現場學校人員都應負起救護責任,故學校應辦理教職員工生之安全教育與急救訓練,以提升其急救知能。
  19. 為辦理教職員工生之急救訓練,學校應充實急救教育之訓練設備。
  20. 一般學校人員利用四小時課程可學到心肺復甦術(CPR),因應突發重大傷病能有基本的概念,但是有鑑於緊急傷病處理小組成員對於校園突發傷病之複雜狀況急救技術應有更深入之了解,故規定其接受BLS基本救命術訓練時數16小時,其課程內容包含心肺復甦術(CPR)、基本創傷救命術(BLS)和哈姆立克法等技術。
  21. 護理人員依法屬於緊急救護人員,原已具備醫療照護學理基礎,因急救技術日新月異,且學校護理人員離開醫院臨床工作後較少機會接觸醫護新知,未免與當代急救醫學脫節,故規定學校護理人員須接受至少四十小時的急救課程訓練。其課程內容應包含檢傷分類。
  22. 緊急救護技術若未能經常演練容易生疏而無法正確操作,故明訂複訓時間。
  23. 明訂緊急傷病處理過程應予記錄,並管理應用。
  24. 明訂緊急傷病處理記錄內容至少包含傷病種類、發生時間、發生地點、緊急照護處理過程、後續追蹤等。
  25. 由於學校內特殊場所(如專科教室、實驗室、體育運動場所、餐廳、廚房等)發生事故傷害機會較高,平時就應訂定安全使用規則,避免使用操作有誤而引起事故傷害,徒增處理的困擾。
  26. 明訂緊急傷病處理相關急救設備及急救知能訓練所需經費之編列及使用。
  27. 本準則自發佈日實施。 

 

嘉義縣鹿草國小『緊急傷病處理小組』名單及職責

聯絡人:屈艾宜護理師        聯絡電話:05-3752004206

編組職別

職稱

職責

召集人

校長

  1. 督導校園緊急傷病處理運作機制各項事宜
  2. 統籌對外訊息之公佈與說明
  3. 加強社區之醫療資源保持良好互動關係獲社區資源支持。

執行秘書

教導主任

  1. 擬定緊急傷病處理計劃並推動實施。
  2. 掌握訊息及資料,並向家長說明。
  3. 校內各單位的聯繫。

總幹事

訓導組長

  1. 負責緊急傷病處理計劃之各項工作督導執行。
  2. 協調校園安全各項執行及達成預期指標或進度。
  3. 校外醫療院所之聯繫。

活動組

訓導組長

  1.  協助校園安全宣導。
  2.  利用教師晨會、學生朝會提供教職員工生正確安全教育防治     措施。
  3. 協助宣導並列入每週導護重點工作。

健康照護組

護理師

  1. 緊急救護處理,並指揮現場人力支援。
  2. 填報學生緊急重大傷病照護及轉介記錄。
  3. 協助重大傷病病例之教職員工生就醫事項
  4. 舉辦教、職員工、生急救訓練。
  5. 重大傷病之教職員工生返校後之照護。
  6. 充實健康中心緊急傷病處理設備。

總務組

總務主任

  1. 協助校園環境安全維修。
  2. 緊急救護經費規劃。

教學組

教務組長

  1. 辦理教師課程代課規劃。
  2. 協助辦理緊急傷病研習安排時段。

輔導組

輔導教師

  1. 協助遭重大緊急傷病罹病師生進行心理輔導與協助。
  2. 協助重大緊急傷病罹病之教職員工生返校後之個別輔導。
  3. 輔導全校師生關懷遭重大緊急傷病之師生,避免發生學生被排斥。

教師

各班導師

  1. 通知緊急傷病學生家長並與家長連續。
  2. 督導班級校園安全認知。
  3. 實施隨機教學,指導學生適當緊急照護措施。
  4. 觀察學生身體狀況如有身體不適應通報健康中心

家長會

家長會長

支援各項事項

 

護理師:屈艾宜      訓導組長:陳宏聰      教導主任:王朝興        校長:葉炳成

 

:::

會員登入

推動教育儲蓄愛心專戶

學校教育儲蓄戶:http://www.edusave.edu.tw/news.aspx
聯絡人員:賴奕志主任
聯絡電話:(05)3752004轉203
E-mail:ltes@mail.cyc.edu.tw

反霸凌專線

鹿草國小:(05)3752004轉204
反霸凌投訴信箱:ltes@mail.cyc.edu.tw
教育部反霸凌24小時專線投訴:1953,或0800-200-885

隨機小語

◎ 每天無所事事,是人生的消費者,積極有用,才是人生的創造者。",證嚴法師"

成語隨時背

ㄑㄧㄢ ˊ ㄐㄩ ˋ ㄏㄡ ˋ ㄍㄨㄥ   
倨,傲慢;先前態度傲慢,後又轉為恭敬。用以譏笑勢利的人前後態度不一。

好站推薦快速連結

[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