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悠揚樂音在鹿草

悠揚樂音在鹿草 / 2018-09-19 / 點閱數: 1550

悠揚樂音在鹿草

悠揚樂音在鹿草

        國小創校已經 106 週年了,這所百年老校有其輝煌的歷史歲月,當然在藝術與人文領域的音樂教育推廣更是不於餘力,除了有節奏樂隊與直笛樂隊之外,在近十多年來更是在弦樂方面開始辦理基礎音樂教育紮根的推廣,在 92 年由前任校長翁榮林校長倡議成立小提琴社團,培養學生在音樂方面的多元才藝技能,十多年來小提琴社團變成了鹿草國小的特色社團之一,也為鹿草國小日後成立弦樂團奠定良好之基礎。

       後學四年前有幸遴選至鹿草國小服務,有感於對於藝術與人文領域的興趣與喜愛,在擘劃學校的本位課程與特色發展主軸時,在與教師團隊討論之際後毅然將小提琴社團昇華,推動成立弦樂團,概念倡議之初,深感惶恐,無論在學生資質、經費、師資、樂器設備等各項條件並不完備,但是在多方奔走努力之下,逐一克服各項需求,於是鹿草國小弦樂團在 102 年初終於正式成立了。

       成立之初,為吸引學生加入,招募弦樂團學員,商請指導老師張曉菁老師帶領弦樂團四重奏團員到校辦理弦樂團音樂發表會,讓全校師生進一步認識了解弦樂團的架構與發展方向。於是,在偶然的因緣際會中,學生們認識了弦樂團,紛紛加入弦樂團,讓鹿草國小弦樂團在穩定中成長,造就了今日的發展成就。

       如今四年過去了,弦樂團也在穩定中成長,四年來積極參與了各項活動表演,讓鹿草國小弦樂團逐漸打響名號,儼然已成為鹿草國小最具代表性的特色團隊之一。

       鹿草國小弦樂團自成立以來,要感謝的人莫過於在幕後默默支持的企業與家長會、校友等熱心人士,還有一群熱心的志工媽媽袁語婕、施玫瑰、周惠淇等人提供適度的協助,尤其是要特別感謝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張威珍所長創辦的張丁和文教基金會經費挹注、阿瘦文教基金會的美麗山田偏鄉學童美學播種計畫的經費補助,首羅樂器社張宏志社長的熱心協助之下,讓弦樂團一路走來都能順利茁壯成長。

       當然,鹿草國小弦樂團成立至今,最重要的靈魂人物推手,莫過於樂團總指揮張曉菁老師搭配盧慧貞老師的共同指導,行政總策畫王朝興主任,由於他們的付出,辛勤指導,從規劃每周練習時間到參與鄉內活動的表演,戶外音樂會等等都精心策畫,更難得是自 104 年起,鹿草國小弦樂團結盟台南市寶仁小學弦樂團辦理各項交流活動,在寶仁小學王澤瑜校長的全力支持與協助下,辦理二校弦樂團交流互訪與共同展演活動,讓二校的弦樂團學員能相互觀摩學習,共同成長茁壯,而每年重頭戲就是在六月起辦理各場次的大型音樂發表會,都能吸引數百名社區家長與民眾聆聽這場音樂饗宴,如此的努力與耕耘,造就弦樂團有今日的發展成果,這群默默耕耘的教師團隊與志工們居功厥偉。

       最後我所要說的是,成立弦樂團對於偏鄉學校而言,很多學校認為不容易的目標,然而鹿草國小做到了,提供了偏鄉學童亦能學習高水準的弦樂器,將悠揚的樂聲徜徉在校園中,也祝福鹿草國小與寶仁小學的弦樂團能技藝精進,更上層樓,綿延流長。

                         前校長 吳宗成

:::

會員登入

推動教育儲蓄愛心專戶

學校教育儲蓄戶:http://www.edusave.edu.tw/news.aspx
聯絡人員:賴奕志主任
聯絡電話:(05)3752004轉203
E-mail:ltes@mail.cyc.edu.tw

反霸凌專線

鹿草國小:(05)3752004轉204
反霸凌投訴信箱:ltes@mail.cyc.edu.tw
教育部反霸凌24小時專線投訴:1953,或0800-200-885

隨機小語

◎ 人生最大的成就,是從失敗中站起來。",證嚴法師"

成語隨時背

ˋ ㄈㄣ ˋ ㄊㄧㄢ ˊ ㄧㄥ   
膺,胸膛; 表示一個人為正義之不伸而激起的憤慨,充滿胸中。

好站推薦快速連結

[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