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談家庭教育的功能與重要性(上)

談家庭教育的功能與重要性(上) / 2018-09-20 / 點閱數: 1274

獻給敬愛的家長

談家庭教育的功能與重要性(上)

    幾年前曾經閱讀一篇文章,闡述現代父母對於家庭教育的功能有著明顯改變,發現這篇文章闡述的內容很值得推廣給各位家長,於是把這篇文章再閱讀數次,並摘錄下載,身為教育工作者,投身教育二十五載,看到不同世代的家長對於孩子的教育重視程度有著不同的改變。現代的父母年紀,大都是八0年代教育改革後所成長的新世代父母,教育思惟亦較為開放與多元,較能為兒童著想,隨著科技產品的不斷推陳出新,父母亦能允許讓兒童攜帶科技產品到校,現代的父母花在孩子身上的時間、精力和金錢無疑比過去多得多,也比過去早期的家長更講民主,但總括來說,卻造就孩子比過去嬌縱、難管或是自我意識強烈,文章中提到原因就是家庭生活方式出現了新的變化,但父母並未及時調整教養子女的方法與策略。另外,各種育兒學習書刊充斥市場,很多父母生搬硬抄,實施起來似是而非。所以,文章中提到現代父母在家庭教育中的一些錯誤的思惟與觀念便出現了。因為篇幅的關係,我先把文章所列的一些給現代父母建議的教育方式與思惟加以介紹,後半段另一部分的思惟待下次再跟家長們分享

    思惟一:很多家長把孩子放到首位,但更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學會關愛他人,近年來,孩子在家庭中的地位越來越高。但可怕的是,一個家庭中越是以孩子為中心,孩子就越以自我為中心,許多媽媽對此深有感觸,曾經有媽媽分享經驗:以前每次吃蝦,媽媽都是把蝦殼剝了再給女兒吃,可是當後來隨意地把一隻蝦子夾給子女時,沒想到女兒卻回答不會剝,又哭又鬧!很顯然,像這樣自我中心的孩子將來是比較難融入社會的。事實上,一個家庭中最為重要的是培養孩童自我獨自生活能力的提升。當父母發現,過去越關注子女,子女的要求可能越來越多、越難管教。如果父母把子女的觀念與生活自主能力培養好,他反而變得更有禮貌和獨立。

    思維二:現在的孩子比早期年代的兒童幸福許多, 因此要讓孩子學會體驗快樂與多元學習,很多人都認為,現在的孩子吃得好穿得好,已經很幸福了。但幸福不幸福,只有孩子自己心裡的感受最清楚。根據調查,子女最不開心的幾件事情,首先是父母吵架時,孩子很驚恐,不知所措。其次是沒有朋友或同學一起玩,父母給孩子很多限制,不能這樣,不能那樣,到最後,很多孩子都認為父母管太嚴。第三是要求子女做不想做的事,想學繪畫卻要求學鋼琴,想參加球隊卻要求去補習。因此,多和子女溝通,甚至讓兒童自主選擇都是兒童時期的該有的體認,這些兒童想要的多元學習沒有被滿足,那麼即使錦衣玉食、零用錢或玩具在多,孩子也不會感到幸福,所以,幸福的童年是讓孩子過他想要學習的內容。父母應隨時關注孩子的學習成長,多跟子女溝通,聽取意見,鼓勵子女勇敢追求自己的興趣。

      最後,有則網路最近流傳的故事短訊跟家長們分享,是雨揚居士所寫的文章節錄出來,提到治安越來越不安全,學童被陌生人拐騙的案件層出不窮,提出一個很有創意的方法讓兒童避免被拐騙,文章內容是提到某一天放學時有一位陌生的男子走到一位低年級的小女生身邊說:妳媽媽有事情不能來接妳回家,臨時請我來載妳回家,小女生就說:「好啊!密碼是甚麼?」男子愕然,只好灰溜溜的走開,原來,媽媽跟小女生約定一個密碼,當媽媽有事不能來接她時,就會讓那個來接她的人說出密碼,小女生才可以跟她走。這是多麼聰明的方法呀!很值得推廣給各位家長們參考學習!讓您的子女多一層保護,讓有心人士無機可乘。敬愛的家長們,讓我們一起為鹿草國小的學童,共築一個「安全」、「幸福」、「多元」、「溫馨」的學習環境,大家一起加油吧!

:::

會員登入

推動教育儲蓄愛心專戶

學校教育儲蓄戶:http://www.edusave.edu.tw/news.aspx
聯絡人員:賴奕志主任
聯絡電話:(05)3752004轉203
E-mail:ltes@mail.cyc.edu.tw

反霸凌專線

鹿草國小:(05)3752004轉204
反霸凌投訴信箱:ltes@mail.cyc.edu.tw
教育部反霸凌24小時專線投訴:1953,或0800-200-885

隨機小語

◎ 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修養不夠。",證嚴法師"

成語隨時背

ㄆㄛ ˋ ㄈㄨ ˇ ㄔㄣ ˊ ㄓㄡ   
釜,鍋;比喻下定決心 ,只以一次機會就達到成功的目標,絕不留後路。

好站推薦快速連結

[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