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應該吃多少

兒童應該吃多少 / 2018-09-22 / 點閱數: 2381

兒童應該吃多少?

由於每個孩子的成長速率快慢並不一致,因此食量並不相同,這裡提供的建議量,是針對六到十歲兒童一天所需而設計的,可以作為參考,但是不必強迫孩子遵守。無論食量多寡,切記遵守分配比例為:主食:蔬菜:肉類 = 3 : 2 : 1 。
img

【圖二】兒童均衡飲食金字塔


不論孩子的年齡多大,都需要六大類別的食物。但是油脂、糖、鹽只要少量就夠了,而且年紀較小的孩子,所需要的總熱量要稍微減少。在「蔬菜類」、「水果類」盡量不刪減的情況下,可以利用「蛋豆魚肉類」和「五穀根莖類」的量來調整。

每類食物都很重要,而「五穀根莖類」是基礎,要注意孩子吃的量,不能少於他的需求,許多父母可能會要求孩子以其他菜、肉類取代,反而造成攝取過多熱量而不自知,因此「吃飯配菜」才是正確的飲食觀念!而「奶類」食物千萬不要減少!每個人每天都需要二份乳製品!

均衡飲食就是落實「多樣化」、「重質」、「適量」的觀念,在選擇食物時,請記得這三大原則。由於成長需要非常多種類的營養素,唯有盡量「多樣」的選擇食物、注重食物的「品質」、「適量」的吃,才能確保獲得全面且足夠的營養。

【表三】食物代換表:食物份量估計法
每日建議量 換算單位
五穀根莖類
2~3 碗
一 碗
=飯 1 碗=饅頭 1 個=綠豆、紅豆 1 碗=稀飯 2 碗=麵條 2 碗=冬粉 2 碗=漢堡麵包 2 個=蘿蔔糕 4 塊=小餐包 4 個=土司 4 片=水餃皮 12 片=蘇打餅乾 12 片=芋頭 1 個=番薯 1 個=玉米 2 根=馬鈴薯 2 個
蔬菜
2 碟
每 碟
=煮熟的蔬菜 1 碟或 1 碗深綠色葉菜類、香菇、花椰菜、胡蘿蔔、洋蔥、番茄、高麗菜、茄子
水果
2 份
每 份
=棒球大小的水果 1 個 (柑橘、小蘋果、柿子)=壘球大小的水果 1/2 個 (泰國芭樂、香瓜、梨、釋迦、葡萄柚)=躲避球大小的水果 1/6 個 (小玉西瓜、鳳梨、木瓜)=香蕉半根=葡萄 12 顆=蓮霧 2 個
奶類
2 杯
每 杯
=240㏄牛奶 1 杯=優酪乳 1 杯=起司 1 片=奶粉 3 匙
蛋豆魚肉
2~3 份
每 份
=蛋 1 個=豆腐 1 塊=五香豆干 2 片=豆漿 1 杯=肉類或家禽或魚類 1 兩(約成人半個手掌大)
油、糖、鹽
減少次數
減少份量
巧克力、布丁、糖果、冰淇淋、洋芋片、可樂、汽水、加味水、稀釋果汁飲料、運動飲料、奶球、奶油、沙拉醬、沙茶醬、蛋黃醬、番茄醬等調味醬料


食物的代換表可以幫助我們約略了解孩子每天所吃的食物量。但是食物代換表並不需要刻意記憶,可以分類慢慢練習,或是設計遊戲師生一同學習,逐漸讓自己和孩子熟悉份量的應用。

:::

會員登入

推動教育儲蓄愛心專戶

學校教育儲蓄戶:http://www.edusave.edu.tw/news.aspx
聯絡人員:賴奕志主任
聯絡電話:(05)3752004轉203
E-mail:ltes@mail.cyc.edu.tw

反霸凌專線

鹿草國小:(05)3752004轉204
反霸凌投訴信箱:ltes@mail.cyc.edu.tw
教育部反霸凌24小時專線投訴:1953,或0800-200-885

隨機小語

◎ 不要把能說話的嘴巴,用在搬弄是非上。",證嚴法師"

成語隨時背

ˋ ㄅㄨ ˋ ㄐㄧㄡ ˋ ㄅㄢ   
部,類別;班,次序。原指寫文章時選取適當義理,加以編排順序。後指做事按照部署,依次進行。也可指依照老規矩辦事。

好站推薦快速連結

[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