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爸爸媽媽應抱持的態度

爸爸媽媽應抱持的態度 / 2018-09-25 / 點閱數: 1467

爸爸媽媽應抱持的態度

爸爸媽媽應抱持的態度

在建立孩子正確的飲食觀念之時,我們必須特別注意一點,就是態度。不要以硬性的教條、規定的命令來要求孩子,而要以柔性、啟發的方式,去傳達我們的訴求,否則很容易引起反效果。以下幾項,是父母師長在傳授營養知識時,所應該抱持的態度:
 

  • 給孩子們信心

  • 在孩子們抱怨自己身材過胖、太瘦,或者太高、太矮時,告訴他們「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生來就大不相同,美醜是沒有絕對的。當你發現孩子真的有過重的現象,就應該要找合格的醫師及營養師做諮詢,和孩子一起面對問題。
     
  • 發揮飲食愉悅的性質和聯想
    幫助孩子欣賞和享受食物的優點,避免將食物比喻為藥物或毒藥,來作為應該攝取或禁止食用的理由。對年齡較大的孩子,以食物有益健康而強迫接受,反而容易引起反感。讓有意的食物與父母嚴肅的要求或恐嚇聯想在一起,只會兩敗俱傷,得不償失。

     
  • 給孩子們選擇的機會
    在食物的選擇方面,最好是能夠由父母先過濾出一系列健康的食物,再讓孩子們自己去決定要吃什麼。其實讓小孩子自己來控制飲食,成效會比由父母執行嚴格的控制來得好。

     
  • 鼓勵孩子們多活動
    除了學校的體育課以外,孩子們還需要更多的活動時間與空間。學校老師可以常帶學生走出教室,做做戶外教學。在家裡,如果家長可以帶領孩子們走出電視、錄影機和電動玩具的誘惑,孩子們作肢體活動的時間就會相對增加。

     
  • 強調全家人一起吃飯的重要性
    讓孩子們自己對著電視機吃飯,常使家長無法察覺他們的不良飲食習慣,因此可能吃下過多、過少以及不當的食物。如果可以全家人一起用餐,不但可以增進家人的感情,家長也可以立刻糾正孩子不良的飲食習慣。

     
  • 強調食物與生活的相關性
    如果我們一味強調不當的飲食可能會造成疾病的產生,孩子們一定很快就會失去耐性,根本不會把心思放在課程 上。所以課程應該強調營養狀況和他們有切身的關係。告訴他們良好的營養狀況,可以讓他們在各方面的表現都更上層樓。無論是在課堂上的表現,或是在操場上和 同學玩樂的時候,都能夠高人一等。一頓營養的餐點,讓他們有充分的身體能源去學習、成長、運動和玩樂。

    不論大人小孩,若想要像飲食指南裡所建議的一樣吃出健康,有兩樣工具是一定要會運用的,那就是
    「食物金字塔」和現在越來越普遍的「食品營養成分標示」。食物金字塔是均衡飲食的視覺表現圖,可以讓大家了解到六大類食物之間的比例關係,在做營養教育時是很好的教材;營養成分標示則是我們選擇食物時,一個重要的參考依據,可以讓我們在各種食物之間,就營養成分做選擇比較。

       「食品營養成分標示」的圖片搜尋結果

                       「食物金字塔」                                                                 「食品營養成分標示」

 

:::

會員登入

推動教育儲蓄愛心專戶

學校教育儲蓄戶:http://www.edusave.edu.tw/news.aspx
聯絡人員:賴奕志主任
聯絡電話:(05)3752004轉203
E-mail:ltes@mail.cyc.edu.tw

反霸凌專線

鹿草國小:(05)3752004轉204
反霸凌投訴信箱:ltes@mail.cyc.edu.tw
教育部反霸凌24小時專線投訴:1953,或0800-200-885

隨機小語

◎ 要批評別人時,先想想自己是否完美無缺。",證嚴法師"

成語隨時背

ㄨㄤ ˋ ㄔㄣ ˊ ㄇㄛ ˋ ㄐㄧ ˊ
及,達到;只見塵土飛揚而無法再趕上,指遠遠落於人後。

好站推薦快速連結

[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