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鹿仔草由來

鹿仔草由來 / 2018-09-19 / 點閱數: 3511

本鄉地名由來,據臺灣府志記載:(鹿仔草即楮樹也,以其枝葉為鹿所嗜,因名),另有一說,當鄭成功復臺時,本地人煙稀少,麋鹿成群,在田間食草,故稱本地(鹿仔草),後生齒日繁,田園開墾,麋鹿隱身無地,遁入深山,遂無蹤跡。
鹿草本地開墾,始於民天啟四年,當時顏思齊,鄭芝龍設有拓臺十寨,第二寨設於鹿仔草,第三寨設於龜佛山,皆在本鄉境內,鄭成功左武鑲將軍亦曾在此設營鎮屯田,康熙二十四年,沈紹宏領得「鹿仔草」墾照,並以季嬰為管事,招佃墾荒,形成(鹿仔草庄),成為諸羅外九庄之一,康熙四十七年( 1708 年)將開墾權轉與,泉州府同安移民陳立勳、陳允捷、陳國祚、林龔孫等四人,至雍正 12 年( 1734 年)成立一堡稱「鹿仔草堡」。
鹿草明治 33 年( 1900 年)設區役場,第一次區長為陳國珍,大正 9 年(1920 年)10 月 1 日「鹿草庄役場」開設,並於 10 月 22 日付台南內地第九八二號以「鹿草庄」為政稱,隸屬台南州東石郡。民國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五日臺灣光復後,於三十五年一月十八日成立鹿草鄉公所,隸屬臺南縣東石區,民國三十九年調整行政區域,改隸嘉義縣政府迄今。
鹿草鄉共有15村,境內最知名的信仰中心為中寮安溪城隍廟,據說這是先民在渡海來台的時候奉請而來的,香火鼎盛,全省知名。中寮安溪城隍屬 於縣城隍─顯佑伯。而州城隍稱靈右侯,府城隍稱威靈公,都城隍稱明靈公。相傳安溪城隍當過官,因特立獨行而辭官返鄉成為一名儒醫。雖然物質生活清苦,但是 精神生活過得快樂、愜意。尤其在鄉間服務,與貧民為伍,逍遙自在,自得其樂。某日皇帝之母有病,御醫們束手無策,於是應詔入宮醫 之,由於經年奔波在鄉間,衣服襤褸,皇帝「厭」之,因「厭」與「爺」的古音相近,誤以為皇帝封他「爺」,於是叩謝。當時皇帝無可奈何,把自己的舊龍袍賜 他。到後宮順利治好太后的病後,瀟灑辭謝皇帝的封官,繼續雲遊四海,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醫療民間疾苦終老一生。死後羽化成神,即今中寮安溪城隍主神之前 生。現今中寮安溪城隍是全省唯一能身穿黃龍袍的,就是因為皇帝賜龍袍的典故。
鹿草最
鹿草
鹿草最早的廟應該是建於乾隆年間的圓山宮,供奉的主神是王孫大使是本省王孫大使來台開基祖廟且並分靈在全省各地方,大使公自從鎮殿在本庄後,神威顯赫,拯救萬人的神蹟不計其數,也因為神蹟甚多,神威遠播全省。其實它最特別的是圓山宮偏殿還供奉一隻獵狗,據說是因為祂曾幫助王孫大使收服田螺精,所以才歸神供人膜拜。 在大使公的聖誕千秋日子農曆五月四日前來自全省各地進香的眾善信、車水馬龍,絡繹不絕,為鹿草三村所在地百姓之信仰中心
 
  鹿草鄉屬於整個嘉南平原上的鄉鎮,地勢相當平坦,除了少數池塘,幾乎是一望無際的大平原。鹿草鄉大部份的鄉民還是以務農為生,稻米的種植是大部份農民生活的經濟來源。而鄉內還有一個機關---行政院農業改良場嘉義分場。
嘉義嘉義分場係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所屬五個分場站之一,專司水稻試驗研究與示範推廣工作,也輔導很多鄉鎮的農會、農民種植不同種類的稻米及製作出各式各樣有關稻米的產品。創 立於民國 12 年 6 月 26 日,原稱為台南州農會嘉義農場。機關名稱歷經更迭,民國 36 年為『台灣省台南區農林改良場嘉義工作站』,歸屬省農林廳,民國 49 年為『台灣 省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嘉義分場』。民國 88 年 7 月改隸農委會,更名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嘉義分場』。對於稻米秧苗的培育有相當大的貢獻!
:::

會員登入

推動教育儲蓄愛心專戶

學校教育儲蓄戶:http://www.edusave.edu.tw/news.aspx
聯絡人員:賴奕志主任
聯絡電話:(05)3752004轉203
E-mail:ltes@mail.cyc.edu.tw

反霸凌專線

鹿草國小:(05)3752004轉204
反霸凌投訴信箱:ltes@mail.cyc.edu.tw
教育部反霸凌24小時專線投訴:1953,或0800-200-885

隨機小語

◎ 自己害自己,莫過於亂發脾氣。",證嚴法師"

成語隨時背

ˊ ˋ ˊ ㄐㄧㄚ   
指女子有婦德,能使家庭和樂,夫婦和諧。

好站推薦快速連結

[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