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談家庭教育的功能與重要性(中)

談家庭教育的功能與重要性(中) / 2018-09-20 / 點閱數: 1057

獻給敬愛的家長

談家庭教育的功能與重要性(中)

    鹿草國小已經 106 歲了,算是人瑞級的學校,培育出無數的人才,今年辦理創校 106 週年校慶,承蒙各界長官、來賓、社區家長與校友的蒞臨,讓今年的校慶能夠順利圓滿成功,最感謝的還是籌辦過程中負責規劃的教師團隊與提供各項支援與協助的各個單位,因為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就全部感謝老天爺吧。

    校慶當天,看到那麼多的社區家長參與,家長會成員的全力支持,深刻地感受到鹿草社區家長對於子女教育的重視,代表對於家庭教育的重視,也符合本文所提到的重點,家長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在孩子的身上,陪伴孩子的成長學習歷程,願意暫時擱置上班工作的時間來學校參加孩子們的校慶,這是一件非常值得肯定與喝采的一件事,我要為這些家長們說聲:「你們好棒!」

    在上一期校刊中有提到對於現代父母對於子女的一些教育觀念,提供一些個人的淺見與看法給家長們參考。另外,各種教養子女的書刊與報導也都在平面或電子媒體中撰文,提供家長最適切的教導方式,本文就銜接上一期的校刊專文,繼續提出個人的淺見功社區家長參考,希望能為鹿草國小推動家庭教育的努力推動貢獻一份心力。

    思惟三:服裝儀容與禮貌要重視,不要認為長大了自然會!
    許多父母總覺得因為忙碌,每天早上實在沒有時間打點孩童的服裝儀容,導致於長期累積下來,學童的穿著總是無法顯現出精神奕奕的氣質,此外,頭髮、指甲、耳根的整理與清潔,都是不能怠忽的小細節,試想,我們這些家長所共同成長的那些年代,不也是從重視這些小細節而成長,長大後才有這樣的好習慣嗎?而禮貌的養成,更是不可忽視的一環,對於家長的養育之恩,家裡有客人來訪、放學回家或外出上學、載送下車等各種機會,都能跟長輩們問候,培養親切有禮的好習慣,因此,培養讓孩子學會生活自理與有禮貌的個中居家生活能力,便是我們父母所應重視的環節。
    很多父母教養孩子時偏重「家長控制」,結果孩童長大以後,生存適應能力變差,變成所謂的「媽寶」。父母因為包辦、代替、不重視,剝奪的是孩子生活自理的自我實踐機會。其實像穿著衣服、書包文具整理這些簡單的自我服務勞動,完全可以讓孩子自己去做,初期的不俐落、不完美,父母從示範到逐步放手,只要能訓練一個月兩個月,沒有培養不出的生活能力。在生活教育方面,家長要有意識的「懶」些,小孩才可能「能」些,小時候肯重視,長大了才放心。
    思惟四:不要全然滿足孩子的願望,讓孩子學會克制需求
    現代父母真的很體貼孩童的心意,許多家長是對孩子有求必應,生怕拒絕會挫傷了他們的心靈。個人認為其實生活中適度的挫折是不可避免的。曾經有報導過,如果我們把自己嚮往的東西列一張表,然後,在未來三年內可能滿足的願望上打勾,其中打勾的能佔 30%,我們多半就很滿足了。而現實是多數孩子 70%以上的願望都能如願以償。許多父母善於克制自己的物慾,卻無節制地滿足孩子的要求,可是太容易獲得的東西,孩童往往不知珍惜,而且從中獲得的樂趣也少了,這一點孩童和大人是一樣的。所以,父母應在適當機會教育孩童說「學習克制的意念」,要他學會克制與承受,懇切地和孩子交談,讓孩童學習克制過當的意念,並主動做出行為承諾。

    鹿草國小長期以來重視品格教育的落實,透過生活教育的規範,傳承純樸的鄉村民風,或許在現代都市社會中已經不被重視,但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孩童保存固有鄉民的純樸與精神,友善的校園,和諧的人際互動,鹿草能有今日的純樸,才能擁有都會生活所沒有的踏實感與生活悠閒情感,保有台灣人的傳統鄉村文化。

    記得有次跟在地出身的旅北企業家--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張威珍所長聊天時談到,嘉威人的十大信念,聽了張所長的企業經營信念,內心總覺得企業家之所以成功的不二法門,總是堅持著很多從小所培養出來的優良信念,才能夠在各行各業中屹立不搖,並透過愛鄉土之心回饋基層教育,這些理念才能讓嘉威今年榮獲 B 型企業的殊榮,我在想,這些信念對於當今的國民基礎教育而言,不也是一樣的重要嗎?

前校長 吳宗成

:::

會員登入

推動教育儲蓄愛心專戶

學校教育儲蓄戶:http://www.edusave.edu.tw/news.aspx
聯絡人員:賴奕志主任
聯絡電話:(05)3752004轉203
E-mail:ltes@mail.cyc.edu.tw

反霸凌專線

鹿草國小:(05)3752004轉204
反霸凌投訴信箱:ltes@mail.cyc.edu.tw
教育部反霸凌24小時專線投訴:1953,或0800-200-885

隨機小語

◎ 人生最大的成就,是從失敗中站起來。",證嚴法師"

成語隨時背

ㄉㄨㄥ       ㄒㄧㄠ ˋ ㄆㄧㄣ ˊ
效,仿效;顰,皺眉。比喻不知別人長處何在,胡亂模仿,結果適得其反。「邯鄲學步」、「畫虎類犬」義同。

好站推薦快速連結

[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