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腸病毒預防

腸病毒預防 / 2018-09-20 / 點閱數: 1183

腸病毒預防

什麼是腸病毒?
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包括 23 型 A 群克沙奇病毒、 6 型 B 群克沙奇病毒、 3 型小兒麻痺病毒、 30 型依科病毒及最後發現的 68 至 71 型腸病毒,一共有六十幾種病毒。

腸病毒是不是只有台灣地區才有?在什麼季節流行?

此種病毒世界各地都有,通常在夏季、初秋流行,台灣地區因位在亞熱帶,所以全年都可能有感染發生。依據歷年統計資料顯示,以五~六月及九~十月為兩個主要的流行高峰。

腸病毒是怎麼傳染的?

腸病毒的傳染途徑主要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播,亦可經由接觸患者皮膚上的水泡及分泌物而傳染。

幼童常因大人從外面將病毒帶回家中,經由接觸或以飛沫方式而遭感染,也可能經由接觸無症狀帶病毒家長或病人的口鼻分泌物,或吃進被含有病毒之糞便所污染的食物而受傳染,玩具常成為幼兒間傳染的媒介,尤其是帶毛的玩具更容易因接觸幼兒口嘴造成大量病毒感染。

腸病毒的傳染力始於發病的前幾天,在喉嚨與糞便都有病毒存在,而腸道排出病毒的時間可以持續數週之久,通常以發病後的一週內傳染力最高。腸病毒在家庭中有很高的傳染率,在人群密集的地方,也較容易發生傳染。

 

image001.gif

 

 

 

腸病毒注意事項


  1.為避免傳染,應加強洗手,特別是外出回家時,洗手後再接近家中幼兒;如家有患兒,處理完其排泄物,也別忘了洗洗手。

  2.殺死病毒需靠病患本身的免疫系統,所以要特別注意患兒的營養,家長應想辦法鼓勵或勉強幼兒進食,並適當的補充水份。

  3.儘量少出入公共場所,以防無意中接觸到感染者。

  4.有下列情況立刻送醫

   (1)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等。一般神經併發症是在發疹後 2-4 天出現。

   (2)有嚴重咳嗽、心跳很快、臉色蒼白、呼吸急促或困難等。因為有可能是心肌炎、肺水腫或腦炎腦壓高的表現。

  5.高危險群:

  三歲以下的小孩要特別小心,有較高的比例得到腦炎、類小兒麻痺症候群或肺水腫;而民國 70 年以後出生的人對腸病毒 71 型沒有抗體,都可能受感染,要特別注意。

image003.gif腸病毒在台灣

民國 87 年間,腸病毒 71 型在台灣地區造成一股史無前例的大流行,疫情之嚴重,可以說讓所有為人父母者「聞腸病毒而色變」。根據疾病管制局資料,當年全國確定受到腸病毒 71 型感染的人數超過十三萬人,發展為嚴重併發症(包括:腦炎、肺水腫、心臟衰竭)的有四百零五人,有七十八人不幸喪生,也因此讓所有的民眾開始重視腸病毒的威脅。

事實上,腸病毒在世界各地都有,也曾發生過與台灣一樣的流行疫情,如保加利亞、匈牙利、馬來西亞等地就有數十名死亡病例的記錄;只不過腸病毒好發於夏季、初秋之際,而台灣地區因位在亞熱帶,所以一年四季都可能有感染病例出現,但仍以夏季為主要流行季節。

腸病毒其實包括二十三種 A 群克沙奇病毒、六種 B 群克沙奇病毒、三種小兒麻痺病毒、三十種依科病毒及最後發現的 68 至 71 型腸病毒等六十幾種,在台灣常見的致死率最高的腸病毒 71 型。

罹患腸病毒 71 型的患者,絕大部份都會有手足口病、手腳會有疹子的臨床表徵,五歲以下的幼童若感染腸病毒,會有較嚴重的併發症,大約有image005.gif1000~10000 分之一的致死率,由於人體免疫力的基因非常複雜,醫界目前還無法確實了解為何五歲以下的幼童有較高的致死率;因此提醒民眾若病患為五歲以下幼童,應該要特別留意,萬一出現不尋常的嗜睡、肌躍型抽搐(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與持續嘔吐等,都必須馬上就醫。

一般來言,腸病毒發病後七天內是重症發生的危險期,照顧上應以多喝水、多休息為原則,以免造成脫水、休克或併發症的產生。由於腸病毒具有傳染途徑難以預防、病毒型別的特殊性、又常侵襲五歲以下幼童等特殊性,再加上年年都疫情及死亡個案的出現,因此建議民眾建立正確的防疫觀念,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以降低感染腸病毒的機率。              image007.jpg

腸病毒的併發症  

就大部分的腸病毒感染者而言,通常都會自然康復,但是在少數情形下會出現一些併發症,這些併發症有無菌性腦膜炎、病毒性腦炎、肢體麻痺症候群、心肌炎、新生兒敗血症等,其中又以腸病毒 71 型最可能出現致命性的併發症,這也是為什麼大家「聞腸病毒而色變」的主要原因。

無菌性腦膜炎是腦部外面的軟膜組織發炎,因為病毒沒有直接侵入腦部組織,所以一般在經過頭痛、嘔吐、頸部僵硬等不適症狀以後,會自然康復;而病毒性腦炎則會直接影響到深部的腦部組織,所以會出現意識障礙、抽搐、幻覺等各式各樣的症狀,也比較有危險性,就算康復的話,有時候也會留下一些神經學上的後遺症。

肢體麻痺症候群是小兒麻痺最容易出現的後遺症,這是因為病毒破壞了人體的運動神經,甚至會導致肢體的肌肉萎縮。事實上,小兒麻痺病毒以外的腸病毒是很少出現永久性的肢體殘障的,但是 1998 年國內流行的腸病毒 71 型則出現類似的麻痺現象,因此不得不慎。

心肌炎會導致心臟肌肉收縮功能受損,使得血壓無法維持而有立即的生命危險。如果能夠拖過急性期,部份病人會完全恢復,其餘則留下程度不等的心臟與神經功能異常。

新生兒敗血症指的是當腸病毒侵犯三至六個月以下嬰兒的時候,因為嬰兒的免疫功能較差,病毒擴散到全身各器官而變成新生兒敗血症。一般而言,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大多會有來自母親的抗體保護,所以得到腸病毒感染的機會並不高。但是腸病毒一共有幾十種,母親可能對於其中幾種病毒沒有免疫力,所以有一些嬰兒還是有罹病的危險,其死亡率超過五成。

至於讓大家「聞之色變」的腸病毒 71 型,主要是這種病毒會侵犯腦部而導致突發性休克、肺水腫與死亡。台灣自從 1998 年首度出現腸病毒疫情以來,除隔年以外,年年都有都有腸病毒 71 型的致死病例,因此特別值得我們提高警覺。

要如何來預防腸病毒?

目前腸病毒中,除了小兒麻痺病毒以外,沒有疫苗可以預防,所以勤於正確洗手、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減少被傳染的機會是預防的基本方法。

(一)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

正確洗手五步驟:

1濕:在水龍頭下把手淋濕

2搓:擦上肥皂或洗手液 ,兩手交叉並互相摩擦,兩手搓揉手掌及手背,作拉手姿勢以擦洗指尖,此動作至少須 20 秒。

3沖:用清水將雙手沖洗乾淨。

4捧:捧水將水龍頭清洗乾淨。

5擦:用擦手紙、乾淨的毛巾或手帕將手擦乾淨。

(二)玩具常清洗,不放口裡咬。

(三)避免傳染,不去公共場所人擠人。

(四)生病時儘早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五)注意家裡的清潔與通風。

(六)抱小孩之前要洗手。

 

確洗手五步驟:

 

1.濕:在水龍頭下把手淋濕

 

 

image009.jpg
2.搓:擦上肥皂或洗手液 ,兩手交叉並互相摩擦,兩手搓揉手掌及手背,作拉手姿勢以擦洗指尖,此動作至少須 20 秒。

 

 

image011.jpg

3.沖:用清水將雙手沖洗乾淨。

 

 

image013.jpg

4.捧:捧水將水龍頭清洗乾淨。

 

 

image015.jpg

5.擦:用擦手紙、乾淨的毛巾或手帕將手擦乾淨。

:::

會員登入

推動教育儲蓄愛心專戶

學校教育儲蓄戶:http://www.edusave.edu.tw/news.aspx
聯絡人員:賴奕志主任
聯絡電話:(05)3752004轉203
E-mail:ltes@mail.cyc.edu.tw

反霸凌專線

鹿草國小:(05)3752004轉204
反霸凌投訴信箱:ltes@mail.cyc.edu.tw
教育部反霸凌24小時專線投訴:1953,或0800-200-885

隨機小語

◎ 道德是提昇自我的明燈,不該是呵斥別人的鞭子。",證嚴法師"

成語隨時背

ㄨㄤ ˋ ㄑㄧ ˊ ㄒㄧㄤ ˋ ㄅㄟ ˋ
項,頸的後部;形容趕得上。「難以望其項背」則形容遠遠落後,比不上別人。

好站推薦快速連結

[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