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識禽流感

認識禽流感 / 2018-09-20 / 點閱數: 1248

認識禽流感

什麼是禽流感(AvianInfluenza) ?

 

    禽流感顧名思義就是禽類的病毒性流行性感冒,是由 A 型流感病毒引起禽類的一種從呼吸系統到嚴重全身敗血症等多種症狀的傳染病,禽類在感染後死亡率很高。

    禽流感的病徵及發病初期,都與一般流感類似,但發燒可高至 41 度, 且較一般流感容易影響肝功能,也較易引致淋巴細胞減少及呼吸衰竭,甚至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

    禽流感病發前並沒有明顯症狀 ,常常會突然爆發,流行初期的急性病例可不出現任何症狀而突然死亡,所以讓人感覺禽類的死亡沒有預警,整個疫情也散發的十分快速。

    人類患上禽流感後, 潛伏期一般為 7 天以內,早期癥狀與其它流感非常相似,主要表現為發熱、流涕、鼻塞、咳嗽、咽痛、頭痛、全身不適,部分患者可有噁心、腹痛、腹瀉、稀水樣便等消化道症狀。

    另外有些患者也會出現眼結膜炎,體溫大多持續在 39℃以上,一些患者胸部 X 線還會顯示單側或雙側肺炎,少數患者伴胸腔積液,但是大多數患者治癒後良好,病程短,恢復快,且不留後遺症,只有少數患者特別 是年齡較大、治療過遲的患者病情會迅速發展成進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肺出血、胸腔積液、全血細胞減少、腎衰竭、敗血症休克及 Reye 綜合征等多 種併發症而死亡。

    但是禽流感在禽類所出現的症狀就與人類大不相同,感染禽流感的病雞體溫會升高、羽毛蓬鬆、雞冠發紺,有的腿會變紅,鼻分泌物增多、呼吸極度困難、甩頭、嚴重地可窒息死亡,若是蛋雞,產蛋率也會明顯降低許多。

   但是因為流感在禽類所表現的症狀變化多端,從隱性至致死性感染,通常取決於受害的禽種、年齡、病毒、並發感染和環境因素等,有些野禽 (水禽)如候鳥雖然感染了 H5N1 型病毒,卻沒有發病,因此而成為傳遞病毒的媒介。

   一般若驗出禽流感,通常會儘快的將病死的禽類焚燒,另外位處同一個養殖場的禽類也會遭到撲殺的命運,以避免疫情持續擴大,若人類出現類似症狀,一定要儘快就醫, 一旦被懷疑為 H5N1 病毒感染,應馬上住院隔離並報告疫情 ,防止病情惡化和傳染擴散。

 

個人如何預防禽流感 ?

   禽流感主要是攻擊禽類動物,但是由於 H5N1 型突變快速,已經可以透過禽類傳染給人類,若是進而與人類的流感病毒接觸進行基因重組,將有可能會引發人傳人的禽流感疫情,屆時的傳播速度可能比 SARS 還快,令人擔憂!

   一般大眾並不屬於高病原性禽流感的高危險族群,所以還是以預防流感為主要,另外也要減少與禽類接觸、做好個人衛生管理,如果有感冒症狀,一定要避免與禽費接觸,以免讓兩個病毒產生基因重組,引發更嚴重的疫情。

◎減少與禽類接觸
   一般民眾較少直接與雞、鴨等禽類接觸,多為養殖工作人員。一般大眾如果必須到禽流感流行的地區或養殖場,則需減少與禽類、飼料和水源接觸,另外禽畜糞便很可能是禽流感傳播的途徑之一,接觸禽畜後切記要用洗手液及清水徹底洗淨雙手。

◎做好個人衛生

預防傳染疾病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好個人衛生、提昇免疫力,防治禽流感也不例外:

勤洗手 :流行性感冒病毒主要是經由飛沬傳染,但也有可能因為接觸患者的口鼻分泌物而傳染,所以平常應該常洗手,並且儘量避免以手接觸口鼻。

提升自體免疫力 :攝取均衡的營養,並配合適度運動,以提昇身體抵抗力,必要時要接受流行性感冒疫苗的接種,增強免疫力。

補充維生素及水份 :除了平常食物的攝取外,也要多補充水份、維生素 C 和維生素 B 群,能達到預防感冒的功效。

少進出公共場所 :沒有必要請儘量遠離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並請病人戴上口罩,以避免將流行性感冒病毒傳染給他人。

注射疫苗 :流行性感冒疫苗是每年針對特定的病毒株所製造的,因為每年所流行的病毒株不一樣,所以疫苗必須每年接種,而疫苗的保護作用,需要幾週後才會發揮,所以必須在十一月中旬之前接種,才可以在流行性感冒最容易流行的十二至隔年三月發揮效用。

多休息、避免過度勞累、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保持心境開朗、切勿吸煙及避免吸入二手煙,平時應加強體育鍛煉,若發現疫情時,應盡量避免與禽類接觸,對雞肉等食物應徹底煮熟、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注意個人衛生,打噴嚏或咳嗽時掩住口鼻。

流感或是禽流感本身並不可怕,但是可能引發的併發症才是真正致命之處,例如肺炎、糖尿病、腎病、哮喘等都可能奪取免疫力較弱的老人、兒童的生命,所以,預防呼吸道疾病同樣不能掉以輕心。

◎ 切勿食用未烹煮的肉類
   因為禽流感疫情爆發,許多民眾都不敢再吃雞肉,其實禽流感病毒對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機溶劑、高溫及紫外線均很敏感,在 56℃時加熱 30 分鐘, 60℃時加熱 10 分鐘, 70℃時加熱數分鐘,陽光直射 40 到 48 小時以及使用常用消毒藥均可殺死禽流感病毒。

   禽流感的病原 A 型流感病毒對紫外線敏感,加熱 55℃1 小時、 60℃10 分鐘可被消滅,對大多數防腐消毒藥敏感,病毒在乾燥塵埃中可存活 2 周,在 4℃可保存數周,在冷凍的禽肉和骨髓中可存活 10 個月之久。.

   根據研究顯示,多數的禽流感病毒在 56 度以上高溫烹煮就很容易死亡,所以絕對不要食用未經烹煮的肉類,吃火鍋時也要避免以生的蛋清沾食火鍋料,以維護個人健康安全。

   禽流感是由禽傳禽到禽傳人,甚至已經有可能惡化到人傳人。換句話講,禽流感傳染途徑,比 SARS 更多元、更嚴重

其實禽流感的預防措施並不困難,只要大家平日能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避免接觸禽鳥之排泄物、不生食禽類及其相關製品、並避免到養殖或宰殺家禽場所及到疫區旅遊,一旦有類似感冒症狀出現時,戴口罩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僅 21.8 %的民眾知道要勤洗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僅三成民眾對於避免接觸禽鳥、不生食禽鳥及避免到疫區旅遊等重要預防方法有正確認知(避免接觸禽鳥排泄物 14.1 %、避免生吃禽類相關製品 7.7 %、避免到禽流感流行地區旅遊 3.9 %、避免到養殖或宰殺家禽場所及避免吃來路不明的雞鴨 6.0 %及 1.1 %),另在出現類似感冒症狀時,有近九成民眾的處理方式是儘速就醫(佔 89.4 %),然知道要戴口罩就醫的民眾卻只佔 2.5 %;不上班、不上課 10.8 %;主動告知醫生旅遊史 5.2 %。由上可知,民眾在面對禽流感防護措施的知識仍有待加強。

 

1 、洗手、注重個人衛生、維持居家環境的清潔與通風、避免不必要的探病。
2 、如旅途中或入境時有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等類流感症狀,請於返台入境時,填寫「傳染病防治查表」,並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
3 、於入境 10 日內,請早、晚各量一次體溫,並詳實記錄體溫及相關行程 ( 如背面表格 ) 。
4 、於入境 10 日內,如有發燒 (>=38 ℃ ) 、咳嗽、喉嚨痛等類流感症狀,請即戴口罩,通報當地本局協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及接觸史。
5 、入境 10 日內,如因發燒未通報衛生主管機關,而造成國內其他人員感染新型流行性感冒者,將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 56 條第 1 項第 2 款規定,依同法第 67 條規定處新臺幣 3,000 至 15,000 元不等罰鍰。

:::

會員登入

推動教育儲蓄愛心專戶

學校教育儲蓄戶:http://www.edusave.edu.tw/news.aspx
聯絡人員:賴奕志主任
聯絡電話:(05)3752004轉203
E-mail:ltes@mail.cyc.edu.tw

反霸凌專線

鹿草國小:(05)3752004轉204
反霸凌投訴信箱:ltes@mail.cyc.edu.tw
教育部反霸凌24小時專線投訴:1953,或0800-200-885

隨機小語

◎ 是非當教育,讚美當警惕。",證嚴法師"

成語隨時背

ㄖㄣ ˊ    ㄐㄧ ˇ ㄅㄞ ˇ
別人一學就會的事,自己就用百倍的努力做到。用以勉人力學,勤能補拙。

好站推薦快速連結

[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