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視力保健室

視力保健室 / 2018-09-22 / 點閱數: 1267

視力保健室

視力保健室   
   

視力保健室   

    什麼叫做近視?其定義是指由無窮遠來的平行光線進入放鬆的眼睛,會被折射並在眼球內的視網膜的前方聚焦成像。光線聚焦成像的位置如果不在視網膜 上,就會看不清楚。所以這樣的病人要用凹透鏡來矯正,利用光學的原理把聚焦成像的位置往後移到視網膜上。簡單的說,就是必須用凹透鏡來矯正才看得清楚的眼 睛就是近視。所以同樣的原理,必須利用凸透鏡來矯正才看得清楚的眼睛就是遠視;必須用散光鏡片來矯正才看得清楚的眼睛就是散光(也有人稱之亂視)。

   近視的成因目前認為是多因性的,也就是很多原因加在一起而產生的。先天的因素例如遺傳等,爸爸媽媽有高度近視,小孩子自然比較容易會有近視。以現代的醫學 而言,目前在這一方面我們比較沒有辦法做什麼,沒有好的治療方法。後天的因素例如生活環境與用眼習慣等都是造成近視的原因。生活環境狹小、長期近距離的用 眼、用眼習慣不佳的人都必較容易近視。例如生活在大都市裏、太小就開始接觸電腦等近距離的活動、長時間用眼而且沒有適當的休息、喜歡在昏暗的燈光下看書、 或趴在桌子看書等,都是造成近視的危險因子。舉一個有名的實驗,有人將猴子分成三組,第一組讓它們生活在野生動物園,第二組讓它們生活在動物實驗室,他們 動物實驗室的大小與我們的教室差不多,第三組則把它們養在小籠子。結果發現第一組的猴子完全沒有近視,第二組的猴子少部分有輕度近視,第三組的猴子則全部 得到高度近視。這個簡單的實驗可以讓我們了解到,狹小的生活環境是會導致近視的。

   可以靠藥物等方法去除的近視是屬於假性近視,一旦真的得到近視,是沒有辦法靠食物、藥物、或是其他物理保健的方法來讓它的消失的。如果進行到了高度近視, 就比較麻煩了。常見的高度近視後遺症包括弱視、視網膜病變、視網膜剝離、青光眼等,由於不是本文的重點,所以不再贅述。

   預防重於治療,所以要從日常生活中著手,避免近視、或減少近視度數的增加。例如看書、看電腦、打電動玩具、學樂器(看樂譜)、學畫畫、看電視…等近距離的 活動要有所節制。小朋友使用眼睛要每三十分鐘休息十分鐘,休息的時候要盡量看向遠方,愈遠愈好。如果有需要,休息之後再繼續用眼,也是三十分鐘休息十分 鐘。看書的姿勢要好,眼睛距離書本三十到四十公分。光線要充足,除了房間的日光燈以外,還要有穩定不會閃爍的檯燈(例如燈泡的光源就不會閃爍)。另外不要 偏食、生活作息正常(熬夜上網對眼睛不好)、多利用假日到戶外走走,是保健眼睛不可或缺的要件。

近視有什麼症狀?

   簡單來說,就是看遠的地方看不清楚,不過看近距離的物體,比如看書倒是可以看的清楚 病患常會有瞇眼或歪頭的情形。

   一般而言,我們可以把近視分成假性近視和真性近視兩大類。

   假性近視是指當過度使用眼力,會使我們眼睛負責調節看遠或看近的肌肉過度緊張,一時調不回來,造成看遠方的東西不清楚,就好像近視眼一樣,我們就叫它做 「假性近視」。既然是肌肉過度緊張、過度調節,所以只要我們能使肌肉放鬆,比方說休息或用睫狀肌鬆弛劑點眼,就可使看遠方的視力回復,我們稱之為「假性 的」。

   那真正的近視,指的是眼睛變得太長,所以我們看到的物體無法清晰的在視網膜上聚焦成像,於是遠方的物體就看不清楚,這種因為眼睛變得太長的近視,點藥水也不能回復,我們就叫做真正的近視。
那我們要怎麼知道小朋友有沒有近視?是真的近視、還是假性近視?還是有其他原因像是斜視、弱視、遠視、散光?每個學期,學校都會安排一次視力檢查,當然這 只是一個大略的檢查,在有限的設備,事實上是僅有視力表,我們得到的只是一個粗淺的結果,再加上小朋友可能會偷看,別的小朋友偷比、偷講,甚至有的小朋友 背起來,使我們有時會遺漏許多視力不正常的病例。不過,至少當視力不良被發現時,就要趕快到眼科去進一步檢查,在眼科醫師那邊,除了用電腦自動驗光儀外, 還會用檢影鏡來協助判斷及配合用睫狀肌鬆弛劑點眼來做比較精密的點藥驗光,以求把假性近視的成分壓到最低,同時會用各種先進的儀器來確定是否眼睛還有其他 問題。

   這裡我所要強調的是電腦驗光的度數往往只是參考,因為電腦驗光儀常常會把肌肉緊張所造成假性近視的度數也估算進去。此時若不施以點藥驗光或檢影鏡檢查,常 會過份高估度數。這學期初就有為小朋友電腦驗光度數高達近視 1300 度,但經過點藥驗光後,近視度數只剩下 600 度。也就是說,電腦驗光儀器幾乎高估了 700 度的假性近視!所以在這裡我們要特別強調點藥驗光的重要。

   近視的預防並不容易。經由以下各項努力,也許有助於預防近視的發生。對於已發生近視者, 也有助於減緩度數之加重。

1. 保持健康的身體:注重均衡的營養、適度的運動及休息。

2. 防止眼睛疲勞: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的工作。除了眼睛要有充分的休息外,充足的睡眠可以減少眼睛疲勞。

3. 良好的閱讀環境:包括:適當的照明、良好的紙質、清晰的印刷、大小適當的字體、合適的桌椅高度。

4. 良好的閱讀習慣:減少精細的近距離閱讀,用眼距離保持三十五公分左右,每閱讀四十分鐘至一小時要休息五至十分鐘。休息時不妨出去走走 ,看看遠方,幫助肌肉放鬆。

5. 減少近視的環境:多看遠處,尤其現在實施週休二日,更可利用假日到郊外踏青。

6.看電視講求「原則」:電視機放置在眼睛視線稍下方;眼睛與電視機的距離為電視機畫面對角線的五至七倍;室內燈不可全關掉;電視螢幕影像需清晰;每看三十分鐘要休息五分鐘,可利用廣告時段閉目休息或起來走走。

7.正確配戴眼鏡:要讓眼科醫師檢查後再配眼鏡;鏡片的度數、散光軸的角度、瞳孔之距離都要要求正確。

8.定期眼部檢查:每三到六個月定期檢查,寒暑假尤佳。

9.睫狀肌鬆弛劑治療:對於睫狀肌過度緊繃所引起的假性近視,可利用此類藥物放鬆睫狀肌來達到降低度數的目的。至於真正的近視並無法降低其度數。不過卻可 減緩度數之加深。研究發現若不點藥與適當配鏡,往往近視會以每年增加一百度以上的速度加深。所以適當的配鏡加上點藥治療可以控制讓近視度數不要增加太快。

本校健康中心 敬啟

 

 

:::

會員登入

推動教育儲蓄愛心專戶

學校教育儲蓄戶:http://www.edusave.edu.tw/news.aspx
聯絡人員:賴奕志主任
聯絡電話:(05)3752004轉203
E-mail:ltes@mail.cyc.edu.tw

反霸凌專線

鹿草國小:(05)3752004轉204
反霸凌投訴信箱:ltes@mail.cyc.edu.tw
教育部反霸凌24小時專線投訴:1953,或0800-200-885

隨機小語

◎ 有智慧才能分辨善惡邪正;有謙虛才能建造美滿人生。",證嚴法師"

成語隨時背

ㄘㄤ    ㄏㄞ ˇ    ㄙㄨ ˋ
粟,小米;比喻人在天地間,如大海中的一粒小米粒,極其渺小。※比較「曇花(華)一現」:曇花開放幾個小時就凋謝了,形容事物出現不久就消逝,極為短暫。

好站推薦快速連結

[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