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待百年鹿草國小,再創歷史高峰~嘉義縣縣長張花冠 2010年7月

鹿草國小百周年專刊 / 2021-11-19 / 點閱數: 411

期待百年鹿草國小,再創歷史高峰

           嘉義縣縣長張花冠  2010 年 7 月

    先民渡海來台墾荒,當逐漸形成聚落或村莊,設立學校教育子弟便成為急迫的公共事務。所以從學校創立的歷史,可以推論當地開發的早慢,以及當地開發的程度。鹿草國小走過一百週年,也可見鹿草地區的開發不晚,也是先民墾荒的重要地區。顏思齊開台十寨中即有鹿仔草庄一寨,可見鹿草是先民墾荒的重要地區。在台灣的發展歷程中,也有重要的貢獻。

    回顧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初期,百廢待舉,還須仰賴農業來養工業,嘉南平原便成為台灣重要的穀倉,到處綠油油一片,充滿生機。鹿草正是嘉南平原的一部份,居民勤奮樂天,倒真的是人間樂土。加上當時國民所得偏低,台灣出口大宗之ㄧ便是蔗糖,環繞鹿草的四大農場便成為產業中心,鹿草地區的水田種稻,旱田種植甘蔗,為台灣經濟發展作出積極的貢獻。所以極盛時期,鹿草國小有學生千餘人,可見此地區的盛況。而鹿草國小成為教育孩童,培植未來希望的樂園,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弦歌不墜,人才倍出。

   時至今日,時空背景轉移,我國已成世界主要貿易國家之一,出口以資訊工業產品及各種工業製品為主,蔗糖也因進口比自產便宜,環繞在鹿草四周的糖廠,如南靖糖廠、蒜頭糖廠及岸內糖廠也因失去競爭力而關產轉型,廣大的農場失去過往賺取外匯的重大貢獻,鹿草就像縣內許多鄉鎮一樣,褪去農業時代炫耀的光芒,形成老年人口最多的鄉鎮之一。人口外移加上少子化,百年的鹿草國小也為十二班而奮戰。就像離鄉闖盪天下的孩子在它鄉闖出一片天,卻獨留年邁的母親猶在寂寞的村莊守著田地,守著不能重再的夢。在鹿草,恐怕需要轉型注入生機的,不只是歷經百年風華歲月的鹿草國小而已。在整個臺灣急速發展過程中,我們死似乎忽略了,甚至很少投以關懷的眼光,對曾經哺育我們的老母親,像鹿草這樣的農業鄉鎮。

  教育被社會發展所影響,當然它也可能引導社會發展,成為明日的希望。花冠自接掌縣政以來,也深覺教育是窮人子弟取得向上流動的關鍵力量。重視教育,培植嘉義的子弟成為我極度關注的縣政焦點。我想需要轉型發展的不僅僅是偏遠地區的小型學校,像鹿草這樣時空背景轉移成弱勢的學校,如何發展成小而美,精而有競爭力,也是本縣教育重點。所以花冠懇摯希望教育人員及各界人士共同來集思廣益,讓百年老店的風華再現,永遠成為此地鄉親永燃的希望之火。

   值鹿草國小百年校慶專刊付梓之際,略抒感懷,並致以深厚的期許,願在我們共同關注和努力下,我們的土地,我們的鄉親,我們的學校都能展現新活力,延續先民墾荒時種下綿延不絕,永續發展的希望。

 

 

:::

會員登入

推動教育儲蓄愛心專戶

學校教育儲蓄戶:http://www.edusave.edu.tw/news.aspx
聯絡人員:賴奕志主任
聯絡電話:(05)3752004轉203
E-mail:ltes@mail.cyc.edu.tw

反霸凌專線

鹿草國小:(05)3752004轉204
反霸凌投訴信箱:ltes@mail.cyc.edu.tw
教育部反霸凌24小時專線投訴:1953,或0800-200-885

隨機小語

◎ 人的心地是一漥田,土地沒有播下好種子,也長不出好的果實。",證嚴法師"

成語隨時背

ㄍㄨ    ㄇㄧㄥ ˊ ㄉㄧㄠ ˋ ˋ
指人矯情造作,用手段獵取名聲或讚譽。沽,買;釣,用餌引魚上鉤。

好站推薦快速連結

[ more... ]